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
中国娱乐网  首页 - 演艺经纪 - 观影指南 - 女性时尚 - 明星微博 - 娱乐图片 - 明星频道 - 幽默笑话 - 综艺节目 - 专题 - 谜语 - 偶像
 新闻 - 内地娱乐 - 港台娱乐 - 日本娱乐 - 韩国娱乐 - 欧美娱乐 - 音乐资讯 - 影视资讯 - 娱乐评论 - 体育花边 - 明星八卦
中国娱乐网 > 谜语频道 > 儿童谜语 > 正文

平日不思,中秋想你,有方有圆,又甜又蜜。(猜一食品)

http://www.yule.com.cn 2008/1/28 10:47:12 中国娱乐网 [字号: ]
  • 谜底:月饼

    相关知识:月饼的来历

      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月饼,月饼是圆形的,象征团圆,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。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,当时,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,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,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。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。英语拼写为:mooncake(月亮蛋糕)。

      后来,朱元璋终于把元朝推翻,成为明朝的第一个皇帝,虽然其后清朝人入主中国,但是人们仍旧庆祝这个象征推翻异族统治的节日。
      
      相传我国古代,帝王就有春天祭日、秋天祭月的礼制。在民间,每逢八月中秋,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风俗。“八月十五月儿圆,中秋月饼香又甜”,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。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,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,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,慢慢月饼也就成了节日的礼品。

      月饼,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。唐高祖年间,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,八月十五凯旋而归。

      当时有人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。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,拿出圆饼,笑指空中明月说:“应将胡饼邀蟾蜍”。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。

      南宋吴自牧的《梦粱录》一书,已有“月饼”一词,但对中秋尝月,吃月饼的描述,是明代的《西湖游览志会》才有记载:“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,民间以月饼相遗,取团圆之义”。到了清代,关于月饼的记载就多起来了,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。

      月饼发展到今日,品种更加繁多,风味因地各异。其中京式、苏式、广式、潮式等月饼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。

      月饼象征着团圆,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。在节日之夜,人们还爱吃些西瓜等团圆的果品,祈祝家人生活美满、甜蜜、平安。

娱乐论坛】【收藏此页】[字号: ]【打印】【关闭

  • [脑筋急转弯] 你知道最大的捐血中心由谁负
  • [情趣谜语] 妓院客满
  • [智力问答] “齐齐哈尔”是达斡尔语,它的
  • [搞笑类] 决斗开始了,土豆捅了包子致命一
  • [名称迷] 癞蛤蟆想吃什么肉--打一股票名
  • [事物迷] 鸦雀飞尽月高悬--打一商品名
  • [字谜] “八一”六十载
  • [儿童谜语] 驼背公公 力大无穷 爱驮什么 车
  • [诗文迷] 王谢堂前客尽欢--打一诗词句
  • [开心谜语] 鸿雁传书
  • [词语迷] 大显身手--打一常用词
  • [成语谜] 长纱

  • 本网内容来源于网友上传及媒体投稿、合作等,不代表本网观点及立场,若若上传内容侵犯了您的知识产权请立即联系我们删除或断开链接,同时欢迎投稿与合作。

    网站介绍 | 联系我们 | 企业招聘 | 媒体合作 | 友情链接 | 隐私条款 | 版权与免责 | 网站logo | 网站地图

    Copyright © 2003-2014 www.yule.com.cn 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中国娱乐网 版权所有